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12/1915:45:12
新华网

让龙安柚成为致富“金果果” 广安市广安区推进龙安柚质量体系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标准

信息2023-12-19 15:45:12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广安市广安区坚持“安全优质,健康营养”理念,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不断健全龙安柚产业质量体系,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让龙安柚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航拍龙安乡群策村柚子园

  目前,广安区已建成龙安柚标准化产业基地5万亩,年产柚果9万吨,年产值4亿元。建成龙安柚交易市场、冷链中心,现有初深加工企业10家,加工率98.9%。2018年,广安区依托龙安柚特色产业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龙安乡龙安柚产业园区成功创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绿色安全发展

采摘收获龙安柚

  12月14日,在龙安乡勇敢村已采摘完柚子的果林中,伍红和10多名柚农一起,为柚树修枝、刷白、打窝、施肥,忙得不亦乐乎。“柚子采摘后就开始对柚树进行冬管,到明年2月底才能结束。”伍红介绍。

  伍红是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6年前聘请的“土专家”。除管理好自家的200多株柚树外,伍红还要花更多时间精力,为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在龙安乡和大龙镇的8000亩产业基地管护提供技术服务。“柚树一年四季需要不间断地进行精细化管理,柚果才能实现高产丰产、绿色安全、品质纯正。”

  广安区以基地提升为重点,实施龙安柚产业基地科技化、省力化、绿色化栽培。2019年以来,该区为龙安柚标准化基地配套建设主干道、产业路50公里,高效节水灌溉3.5万亩,完善田网、路网、电网、渠网等基础设施,生产装备机械化使用率大幅提升。在龙安柚产业示范园,建成信息化控制平台和专家工作站,建设肥水一体化示范基地8000亩、信息化示范基地2万亩、宜机化改造示范基地4万亩,实现示范基地内“五网”配套、良种全覆盖,质量安全体系覆盖面达到100%。

  据介绍,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协助广安区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健全龙安柚标准体系,修定区域性地方标准7个,收录水质环境空气质量、农药肥料使用、育苗栽培、采摘包装技术等国家标准11个、行业标准4个,形成了覆盖龙安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体系。

  不仅如此,广安区还依托国家新型农民培训项目,组织专家每年为柚农举办标准化管理“田间课堂”培训3500余人次,示范区农户受培训率达98%以上;主动加强校地合作,引进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专家人才,建成龙安柚科研大棚1个、智能肥水一体化基地3000亩、龙安柚复合种植技术示范基地3000亩;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龙安柚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聚集技术服务、政策咨询、电商直播、农资供应、科技研发等功能。

  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龙安柚产业要实现长效发展,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必须延伸产业链条,走产品初深加工路子。”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生产的负责人程建东表示。

  “就在5年前,龙安柚果有三分之一积压在柚农家中,部分烂在树上。5年后,经过加工后的龙安柚产品成了果农致富的‘香饽饽’,果农发展龙安柚的积极性再一次被调动了起来。”程建东介绍。

  “目前,公司可以生产6种不同包装、不同口感的龙安柚果汁饮料,此外还能生产柚香泡浴粉、柚花茶、柚子精油等10多种产品。”程建东介绍,“柚子浑身都是宝,柚子枝叶、皮、汁可做足浴粉,柚子青皮可以提炼精油,果肉外面的白色瓤层可做酱菜、麻饼,加工产生的果渣还能做猫砂……”程建东表示,如今龙安柚已实现全果利用,有效提升了柚果的产品附加值。

  据悉,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投入资金3200万元,建成龙安柚加工厂,分别建有4栋标准厂房,以及商品化处理线、精油提取线、削皮分离线、榨汁生产线等10条生产线。有了现代化的厂房和生产设备,该公司对果农滞销的龙安柚和非商品果龙安柚开展保底收购用于加工。“去年公司保底收购龙安柚1100吨,直接增加农户收入220余万元。”程建东说。

  为了让顾客吃到放心的龙安柚加工食品,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每次生产前,我们都会把生产操作规程发到员工手中,督促严格按照规程进行生产,现场食品安全员定时巡查管控,绝不把食品安全风险转移到下一道工序。”程建东说。

  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流通股股长熊柯介绍,该局指导督促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要求企业严格执行产品国家标准,严格落实原材料索证索票制度,建立生产销售台账,还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日常监管。2020年11月,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通过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打造龙安柚特色品牌,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今年11月举办的第八届广安龙安柚旅游文化节期间,龙安柚鲜果、柚子麻饼及果汁饮料等深受市民和游客青睐,销售火爆。“除去网购部分,仅现场销售额就有10多万元。”程建东高兴地说。

  紧接着,在广安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川菜大会上,龙安柚果汁饮料成为大会指定饮品。“龙安柚果汁有着酸甜浓郁、沁人心脾的口感,还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龙安柚丰富的黄酮、维C等营养成分。”程建东介绍,龙安柚果汁已在川渝各大超市和餐厅上架,“今年产销两旺,预计将销售饮料20多万件。”

  广安区连续举办八届“广安龙安柚旅游文化节”,通过以节为媒,进一步释放龙安柚综合效益。2019年,“广安龙安柚”获评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广安龙安柚”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龙安柚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今年1月,“广安龙安柚”被四川省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确定为地理标志促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直播带货

  同时,广安区积极开通网络销售渠道,邀请电商服务中心通过抖音、拼多多、京东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单果售价达到25元以上。依托广安电商产业园在京东、淘宝、微信等平台,由龙头公司、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建立龙安柚网上销售渠道,发展“互联网+龙安柚”经济,建成龙安柚电商示范村1个,12个专业合作社纷纷“触网”,变流量为销量,实现龙安柚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朱冬梅、张国盛)

来源: 广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