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10/2517:17: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同城融圈”引方向 改革创新促发展 四川广安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

2023-10-25 17:17: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以“共富思源、奔跑广安”为主题的红色马拉松赛事在四川广安鸣枪开跑。在1.5万余名参赛选手中,约15%来自重庆,仅次于四川。川渝一家亲、携手奔前程的生动画面,在这个四川距重庆主城最近的城市活力上演。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敢为人先的广安人积极抢抓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以“同城融圈”为引领,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广安正从昔日的“川东一隅”,一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川渝焦点”。

俯瞰川渝高竹新区。(资料照片)

  以“畅”促“合” 交通大会战支撑产业大协同

  入秋以来,位于川东丘陵地区的广安时常阴雨不断,在广渝交界的深丘一带更是雨雾缭绕,能见度受到不小影响。但连接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中心城区的南北大道三期建设项目,并没有因为天气原因停工,建设方积极抢抓工期、投入更多资源、有序组织施工,努力确保项目在今年底前顺利建成通车。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则直接将广安纳入,使其成为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但与重庆交通近而不快、通而不畅,长期制约广安融入重庆都市圈。

  南北大道是拉近广渝时空距离的重点交通项目之一。“现在常走的国道弯多路窄,耗时又不安全,无法满足新区发展对客货运输的需求。”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照说,南北大道全部贯通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中心城区只需要半个小时,将为跨省域同城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是南北大道,近年来,广安围绕建设重庆都市圈北向综合交通枢纽,全力攻坚广渝之间重大交通项目。2022年初,广安更是启动了交通三年大会战,计划完成投资400亿元,加快实现至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至成都1小时通达、至国内重要经济节点3小时到达等目标。

  目前,广安全市公路网密度排四川省第2位、川东北第1位,西渝高铁广安段正加快建设,广安机场预可研报告也已通过评审。预计到2024年,广安和重庆之间有望构建起4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8条干线公路的互联互通网络,毗邻地区的瓶颈路、断头路也将全面消除。

  交通畅,百业兴。随着连接渝广两地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完善,广安进一步接受重庆辐射的优势更加凸显,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汇聚使广渝之间的产业协作更加紧密。“物流运输车每天下午到厂里来接货,把我们的产品直接发往重庆,然后转运至全国。”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助理蒋小琴介绍。数据显示,广安50%工业配套重庆、60%游客来自重庆、70%以上农副产品销往重庆。

  “双圈”战略赋能、交通强力支撑,广安成功引进和邦、利尔、诚信、玖源等4个百亿工业项目,加快培育装备制造、绿色化工2个千亿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材料3个500亿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主导挑起发展大梁。

  以“分”促“改” 机制大改革推动效益大提升

  “成本就低不就高、政策就高不就低。”在川渝高竹新区,这句话常被干部和企业挂在嘴边,意思是这里的企业在政策优惠上可以选择川渝两地更优者来享受,在水电气等要素成本上可以选择两地较低的收费标准来执行。

  川渝高竹新区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毗邻区,是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成立的全国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规划面积262平方公里,其中广安市138平方公里、渝北区124平方公里。

  传统上,经济管理权与行政管理权高度绑定,不同行政区域之间形成政策级差。随着跨区域产业协作对要素流动的更高要求,政策级差也导致了行政壁垒。川渝高竹新区的设立,意在大胆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改革发展新路。

  一“高”一“低”,就源自这种探索。以用电成本为例,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高滩镇供电所所长邱雪松介绍,工商业用电价格四川比重庆低1毛多,新区企业就执行四川标准,居民用电价格重庆比四川低一点,新区居民就执行重庆标准。

  除了择优抹平政策差异,川渝高竹新区还通过一体化运行改革提升利企便民服务。“不管是四川的还是重庆的,我们都能办。”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翔向办税人员介绍,“我们打通川渝两地电子税务局,单个系统、单台设备可同时服务两地纳税人。”

  成立于2021年10月的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由川渝两地税务部门共同派驻干部组建,推行一个中心统征管、一本规范定口径、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系统优服务。按照“政策从优、程序从简、负担从轻”原则,53项税费政策执行口径已在这里达成一致。

  据了解,新区已初步搭建起5个经济活动一体化、3个社会事务属地化和28个重点领域改革事项的“5328”改革创新体系。现已入驻企业196户,培育规上企业43户。接下来,新区还将重点在财税分享、统计分算、用地用能等方面破解政策性难题和机制性梗阻。

  川渝高竹新区是广安从体制机制改革上积极推动跨区合作的一个缩影。在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广安与重庆合川联合建立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12个装备制造业产业项目顺利引入。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28个绿色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一大批融合发展项目在广渝毗邻区拔节生长。

  以“同”促“融” 资源大整合增进服务大优化

  走进广安市武胜县的武胜龙女湖中学,崭新的教学楼、综合楼梯次排布,宽阔的操场绿草茵茵,各种设施设备先进齐全。今年9月,39个班2000余名初高中学子正式入驻,成为这所新校新址的第一批受益对象。

  与其他公办学校不同,武胜龙女湖中学是武胜县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合举办的一所中学,也是广安市第一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教育合作示范项目,意在促进川渝优质教育资源融合下沉。

  “西南大学选派校长1名、副校长1名、骨干教师10名领办新校,并通过教师培训、缤纷课堂、特色夏令营等方式,充分植入西南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学科、专业、课程、人才等资源优势。”武胜龙女湖中学校长何洪育表示。

  据了解,除了武胜龙女湖中学,渝广两地多所中小学、中高职学校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如重庆市第八中学校与岳池中学开办“双师班”,前锋区芦溪河幼儿园与重庆市渝北幼儿园促进学前教育互学共长,助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渝广两地聚焦同城化推动公共服务资源整合,老百姓家门口不仅有了好学校,也有了好医院。日前,来自重庆市中医院的4名高年资、高水平的医疗管理及业务专家,组成第二批专家团队正式进驻武胜县中医医院,接下来的半年里,他们将面对面为当地患者进行诊治。

  “我们与重庆市中医院共同打造紧密型医联体,不仅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实效,还建立起专家远程会诊、患者转送绿色通道等机制。”武胜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彭春林介绍,该院即将建成投用的新院区软硬件条件大幅改善,将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外,190项“跨省通办”、311项“川渝通办”和 262项“省内通办”事项全部在广安落地。广渝之间实现了人社信息化“两地通”、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社保卡“就近办”、流动人才档案办理“零跑路”,并持续推进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联网结算项目;还开通12条跨省公交线路、定制客运班线和乡村客运线路。

  广安大力推动“同城融圈”首位战略走深走实,不断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政策同城、待遇同等、服务同质的公共服务新格局正在形成,更多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将渗入到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中。(记者 胡旭 陈地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郑玮】